首页 > 舞弊新闻 >

普华永道的调查发现-斯坦尼霍夫公司存在74亿美元的会计舞弊

2019-06-04

约翰内斯堡(路透社)- 南非零售商斯坦尼霍夫说,一份独立的报告发现,在一个74亿美元的会计舞弊案中,该公司几年来夸大了利润,该案涉及一小部分高层管理人员和外部人员。

 

斯泰因霍夫于201712月首次披露了其账户中的漏洞,震惊了支持其从南非一家小型服装店重新投资到欧洲折扣家具零售业先锋的跨国零售商的投资者。

 

根据斯坦尼霍夫公司网站上公布的调查结果总结,在该国最大的公司丑闻中,普华永道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普华永道在2009年和2017年的财务年度内记录了总计65亿欧元(74亿美元)的虚假或不正常交易。

 

调查人员发现,由一位“高级管理人员”领导的一小部分前斯坦尼霍夫高管和公司外部的个人实施了这些交易,摘要说这大大夸大了该集团的利润和资产价值。

斯坦尼霍夫没有透露这些人的姓名,但他说那些牵连的人不再受雇于该公司。公司发言人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该丑闻几乎抹杀了股东的权益,并导致了包括首席执行官马库斯·乔奥斯特在内的多人辞职。其中包括乔奥斯特,他曾帮助斯坦尼霍夫收到投资者的关注。

 

乔奥斯特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但还没有接受普华永道调查人员的质询。他的律师没有立即回复路透社的电子邮件和电话请求置评。

 

201712月以来,这一丑闻已经使斯坦尼霍夫的市值损失了2160亿兰特,这是一家曾是基金经理投资组合不可或缺的公司的一次戏剧性的转变。

 

斯坦尼霍夫说,调查人员发现,高层管理人员与据称是独立得第三方实体进行虚假交易,造成收入假象,用来掩盖公司运营部门的损失。

 

该公司没有透露这些单位的名称,但表示,它们不包括两家欧洲子公司Pepkor EuropePoundland,或者包括Pepkor Holdings在内的非洲子公司。

 

斯坦尼霍夫说:“被认定为不正常的交易是复杂的,涉及许多实体多年,并得到包括法律文件和其他专业意见在内的文件的支持,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文件是在事实发生后创建并追溯的。”

 

 

财务影响

 

报告称,调查结果的全部财务影响仍在确认中,并将“尽可能”反映在2016财年公司盈利的重述中,以及2017年和2018年尚未公布的盈利中。

 

普华永道6月份提供了初步调查结果的复印件后,该公司已将资产价值减记超过120亿美元。

Steinhoff投资者关系主管雷纳•德•瓦尔(Reina de Waal)表示:“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一影响存在重大差异,我们将公告于外界。”

 

斯坦尼霍夫说,它将全力配合任何刑事调查,并对3000页报告中概述的“非法行为”负责人提出索赔。

南非警方表示,他们正在等待普华永道的报告,然后才决定提起与舞弊有关的指控。

 

2017年丑闻的披露引发了多项调查,其中包括被称为“鹰派”的精英警察部门。德国奥尔登堡的国家检察官自2015年以来也一直在调查该公司涉嫌的会计违规行为。

 

对斯坦尼霍夫提起了许多诉讼,包括前董事长和大股东克里斯托·维泽(Christo Wiese)提出的590亿兰特的索赔,以及荷兰股东权益集团VEB提出的集体诉讼。


艾玛·鲁姆尼·提伊塞索·莫索宁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steinhoff-intln-accounts/pwc-investigation-finds-74-billion-accounting-fraud-at-steinhoff-company-says-idUSKCN1QW2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