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弊新闻 >

最新进展!9亿"洗衣粉离奇跑路"事件,因涉嫌职务违法,原部分董事、高管被立案调查

2021-01-28

转载:中国基金报

作者:文景


“洗衣粉跑路”引发连环案......


1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于近日获悉,公司前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斌、前董事会秘书王志刚因涉嫌职务违法,目前已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image.png


“创造生活无限美”的浪奇最近实在“美”不起来。这家60余年的老品牌,去年上演“洗衣粉跑路”的戏码,并被爆存货“黑洞”,随着对案件的调查进展,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后续影响持续发酵。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仍有股东户数3.6万户。


image.png


因涉嫌职务违法,原部分董事、高管被立案调查


1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获悉,公司前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斌、前董事会秘书王志刚因涉嫌职务违法,目前已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针对贸易业务涉及的存货风险、应收预付等债权债务、公司相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及违法违纪的有关事项,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的调查和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将积极配合监察机关等有关部门,以查清事实真相,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近9亿库存“不翼而飞”,股价已遭腰斩


1月8日晚间,广州浪奇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事情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2020年9月27日,主营洗衣粉的广州浪奇公告,公司存放在鸿燊、辉丰两家公司5.72亿的存货不见了。当事公司一个回应“签订合同,但未存放货物”,一个则回应“无合同,无货物”。当时网友们表示:“比扇贝还神奇”、“洗衣粉也有脚”?


5.72亿存货就这样“不翼而飞”,无疑将对公司是一次重大打击。9月28、29日,广州浪奇连续一字跌停。截至今年1月27日,公司股价已经腰斩。


image.png


2020年12月25日晚,广州浪奇披露公告称,公司已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累计达到8.98亿元。


广州浪奇表示,鉴于该事项后续由责任人赔偿的金额和可能性暂无法预估,公司已于2020年第三季度对相关第三方仓库相关存货金额8.67亿元转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年末将上述3154.44万元存货金额转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并计提相应减值准备。


此外,截至2020年12月30日,广州浪奇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70992.0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7.20%。因债务逾期及涉及相关诉讼事项影响,公司融资能力及资金状况、部分业务的开展均受到一定影响。


部分银行账户冻结、董秘辞职,前三季净亏损11.7亿元


进入2020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20年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到11.7亿元。


除了存货“黑洞”,业绩不佳,公司还存在大量债务逾期。截至2020年12月30日,广州浪奇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已经达到7.10亿元,逾期均为公司贸易业务。


除被立案调查外,1月9日,广州浪奇(000523.SZ)还连发三条公告,新增银行账户冻结、旗下子公司新增股权轮候冻结,以及董事会秘书任期内辞职。


image.png


相关公告提到,董事会秘书谭晓鹏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对于股权冻结问题,据《关于部分子公司新增股权被轮候冻结的进展公告》显示,此次面临轮候冻结的是浪奇旗下子公司广州浪奇日用品有限公司新增股权资本25812万元,冻结原因为林旺钏与广州浪奇合同纠纷。


最新发布的《关于新增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显示,此次广州浪奇新增3个银行账户冻结,冻结金额合计396.723241万元。截至2021年1月7日,浪奇共计2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净额合计约2.8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94%。


1月25日,广州浪奇在关于部分子公司新增股权被冻结的进展公告中称,通过自查确认,获悉公司名下子公司广州市日用化学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新增股权被冻结,孙公司广州奇化有限公司、上海奇化实业有限公司新增股权被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公司名下部分子公司及孙公司被冻结股权注册资本金额合计59939.97万元。


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使用。